Rebornix

<推广> ProxMobo: Proxmox VE Monitor & Management for iOS - Featuring Advanced VNC/Terminal Access and Real-Time Temperature Monitoring.

在克服了种种困难后,我终于开始流畅使用 Notion 了,并且成功说服了我们组(VS Code)的 PM 也迁移到了 Notion 上。

本文假想你已经听说过或者尝试过 Notion (一个目标将 Todo、Calendar 和 Notes 集于一体的应用)

困难重重

Notion 已经上线好几年了,作为一个小团队,没有拿风投而是自负盈亏,可以说是非常值得赞赏的。但是小团队的问题是,如果你的使用习惯跟他们的 top priority 不能重合,那么要想用的顺手,往往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,甚至可能需要改变自己。

比如我于去年 11 月购入最新款 iPad Pro 11 寸,由于是全新的屏幕尺寸,Notion 并没有成功地进行 Auto Layout。我等待了将近三个月才等到了他们的更新,而在这之前我无法使用 Notion,因为 iPad Pro 是我在非工作之余的主要输入设备。

其他几个我使用频繁的应用对 iPad Pro 11 做出支持的时间如下

对新 iPad Pro 的适配的速度跟公司大小或者团队大小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,但即使适配速度比较慢,也没什么好指责的,只不过当打开 Bear 的时候发现没有任何问题,我感慨这 1.5 刀一个月真值。

除了上面这个非常小众的困难以外,另一个阻挠我上车的原因是 Notion 真的太难用了。这本身不是 Notion 的锅,一个支持模板且可选元素丰富的 WISWIG 编辑器,是不可能好用到哪里去的。Notion 在移动设备上(包括 iPad Pro)定制模板的体验也是灾难级别的,这导致我几乎只愿意在桌面端进行复杂的操作。

为什么要迎难而上

Notion 吸引我的地方是可以自己创建模板。作为 Todolist、Bear 和 Calendars 5 的用户,我的第一想法就是找到这三个独立工具所缺失的功能

对于工作和生活概览,Notion 的 “Personal Home” 模板已经能够达成了目的了,我可以将它当做全年计划和工作记录的 landing page

而 Notion 的另一个模板 “Weekly Agenda” 则很好的完成了周记的功能。我们组每天都会交流今天各自做了什么,每周还会跟全组汇报一周工作进展,周记能够很好地完成整理工作记录的功能。

在将一个个模板和命令(command)尝试过去后,我暂时在 Personal Home 中创建了以下几个页面

呈现的效果如下

Personal Home

Weekly Report 列表

Weekly Report 明细

Better Naming backlog

自此,我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情,就是打开 Notion 的 Personal Home 界面 。

而针对 “快速记录内容” 这个痛点,就轮到 Notion 的模板转换功能发挥功效了。简单来说,你可以将一个内容的类型,在不同的模板之间转换,比如 Bullet List 转 Todo List,Text 转 Sub Page。这样一来,当我完成速记之后,就可以直接在 Notion 中,将确定下来的工作,转换为 Todo List。在工作的工程中,又可以将之前简单以文字记录的想法,转换成一个单独的页面进行深度拓展。

举个切实的例子。在计划每个月的工作时,我会自己准备好一个列表,包含以下几种内容

然后跟老板交流,看看哪些项目应该先做,哪些的 priority 低一些,同时也会对一些任务做一些技术上的讨论。在讨论结束后,我就直接在 Notion 中对文案进行相应的模板转换。

为什么 Notion 可能会适合我

我本人对 All-in-one workspace 是很不感冒的,像 Bear 这种简单粗暴的应用反而更受我青睐,拿起来就能写,要记住的语法也就那么几个,任何时候 Bear 都不会给你意外和阻挠。而 Notion 这种功能过于强大,单纯的拿来记笔记时非常容易分心(此处我是不是该用 todo list?这里是不是可以插入一个图片?再或者我是不是应该自定义一个 table?)。

但人总是很矛盾的。Bear 和 Todoist 都是约束性非常强的应用,我往往没办法做到每天坚持使用下去。比如我今年打算每周都在 Better Naming 上做分享,我会一有想法就先记录下来,反复思考和修订,然后再分享出来。听起来我可以将这个列表放在 Todoist 里面管理,但是当我要加一些备注(比如链接、图片和文字),Todoist 就差那么点意思。以前我往往会弃 Todoist 而转而使用 Onenote 或者实体笔记本,而使用后者的后果就是到最后我也不知道东西记到哪里去了 …

而像上图这种,通过自己定义模板加强了一定的约束、但是又不失灵活性的记录方式,应该算是对手账的一种不错的数字化实践了。

<推广> ProxMobo: Proxmox VE Monitor & Management for iOS - Featuring Advanced VNC/Terminal Access and Real-Time Temperature Monitoring.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